你還在ADSL的 2M/512k 的龜速嗎?趕快換3.5G 無線上網吧!

Daren其實是一個3C的追隨者,雖然不一定會每個東西都去敗家買下來,但是總是會想要知道個一些皮毛~

前一陣子聽到一個死黨說:現在已經在開始用3.5G了!挖靠~ 熊熊聽不懂他在說啥!到底有什麼好玩的?跟我有什麼關係?哈哈~ 這就是Daren想要找出來答案的動力啦

去年底在電信展大出風頭的3.5G,目前已有遠傳推出3.5G上網方案,其他家業者表示將在2006年11、12月推出相關產品。隨著3.5G產品的出現,3G費率也有所調降,從04年現身的Wifly在九月份也表示不久後台北市將完成AP鋪設,想擠身進入無線網路時代的消費者,究竟該做何選擇呢。


帶著NB隨地穩定快速上網是許多人的需求

來勢洶洶的3.5G

3.5G是目前當紅的無線網路技術,網路上隨便google一下都有一堆資料,可參考CNET的無線技術專題,裡面將無線網路技術的來龍去脈做一番精簡扼要的解釋。3.5G跟3G同屬WCDMA系統,以HSDPA(高速下行封包存取)技術強化3G的連線速度(384k),使之提升到1Mbps以上,理論值甚至可達14.4Mbps。

目前已有兩家電信業者開通3.5G的服務,然而或許有讀者質疑3.5G網路的覆蓋範圍是否已經完善,連線品質是否達到如宣稱的數值,在下一頁將有CNET在北市南區、東區一代的實測結果。

以提升的網路連線速度跟移動中仍保有一定的連線速度的3.5G,除了想稱霸無線網路世界外,連有線寬頻網路ADSL也是它的競爭目標,以目前已開通的3.6MB服務跟中華電信ADSL的2M服務相比,理論值就快了1.8倍。我們在遠傳辦公室小試一下,實際下載一10MB檔案,得到的速率是2.27Mbps,的確很有取代ADSL的力道。


實際下載一10MB檔案,速率約為2.27Mbps

3.5G怎麼用

由於尚未完成3.5G的網路架構,而且市面上支援的手機也不多,目前電信業者將3.5G主要市場設為無線上網。業者販售其門號+3.5G網卡再搭配不同的費率方案,對於網路的重度使用者當然還是以吃到飽的套餐為選購目標。

市售的3.5G網卡又有PCMCIA或是USB兩種介面,新款NB大多已改為Express卡插槽,因此購買前應注意NB是否支援。通常插上網卡再灌驅動程式後即可使用,不過也有免光碟驅動,直接將一些應用程式放在3.5G網卡的產品。


PC卡介面的3.5G網卡

3.5G不需找熱點上網,理論上應該是在任何地點都可以直接上網,不過目前來說基地台升級的作業尚未完全完成。以遠傳為例,目前是僅限台北市市區內,初期以內湖、信義、大安、中正等區為主,年底可完成大台北地區的覆蓋。所以目前來說,台北市內的3.5G也不見得能完全順暢,但一般來說,使用3G上網目前已經沒有問題了。

上網連線大混戰,最後誰要靠邊閃

雖然北市政府有意推動Wifly,不過隨著3.5G的崛起,Wifly將面臨挑戰。首先,Wifly上網必須先找熱點,找到熱點後也僅只能在周圍150公尺內使用,幾乎不具任何移動能力。再來是3.5G能夠達到14.4M的理論值,搬出來就夠嚇人的。經我們實測,也有高於Wifly四倍的上網速度,雙方比拼後,結果見真章。

網路類型
涵蓋範圍
頻寬
移動能力
3.5G
3.6M/384K
3G
384K/128K
Wifly
北市戶外,AP周圍100-150公尺
512K

另外,用戶最關心的費率問題上,目前Wifly有299月繳與3,000元年繳兩種方案,而已推出3.5G服務的遠傳也有吃到飽的775型、40MB的375型方案(網卡價格另計),單買一張3.5G網卡則要8,990元。雖然看起來價格比較高,可是卻擁有更快的連線速度跟移動能力。

如果再把3.5G的費用跟ADSL相比,中華電信的2M/512K一個月的電路月租費是649元,連線費也是649元。3.5G網路跟ADSL寬頻的價格差距其實不大,然而3.5G卻可免去接上網路線,也有相當優異的移動上網速度,可以以NB或是手機使用的便利性也是有線寬頻無法達到的。

網路類型
頻寬
移動能力
收費標準
遠傳3.5G
3.6M/384K
1. 775吃到飽+4,990網卡
2. 375(40MB)+5,990網卡
中華電信3.5G
1.8M
950吃到飽+2,990~3,990網卡
安源Wifly
512K
1. 月租299
2. 年繳3,000
中華電信ADSL
2M/512K
12M/1M(不保證頻寬)
649+649
650+730

「你還在ADSL的 2M/512k 的龜速嗎?趕快換3.5G 無線上網吧!」 有 3 則迴響

  1. 謝謝分享,原來有3.5G啦!

  2. 「婚禮攝影師:Daren 楊家齊」的個人頭像
    婚禮攝影師:Daren 楊家齊

    呵呵~ 是啊!其實已經有一陣子了~ 最近才花時間去研究它….. 希望有幫助囉!

  3. 「黃瑩德-MARCO-McCoy」的個人頭像
    黃瑩德-MARCO-McCoy

    實測 3.5G…愈來愈慢…50k以下…
    我都要剪了..
    除非在台北市區…
    否則用有線的吧..
     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站或網誌